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金融科技)赛项总决赛圆满落幕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金融科技)赛项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2年5月28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承办、山东女子学院协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金融科技)赛项拉开帷幕,来自全省60多所院校的200余支代表队及参赛选手参与了开幕式。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培光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林理事长指出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希望全体科技工作者和全体队员,能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贡献我们个人的微薄力量,并由衷祝愿各位同学在比赛中超常发挥,成长为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优秀人才。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林培光教授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教授代表协办方致辞,他指出在今天新技术驱动的时代,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的产业生态,尤其是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及普及应用的发展趋势,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着金融领域的变革发展,也影响着新的金融类专业和金融类人才往金融科技发展,推动着人才培养方向、模式、规格和路径的变革。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大赛让全国高校的老师们通过带队参赛,掌握新的教学理念和金融科技最新的教学内涵,以赛促教。通过模拟仿真比赛方式的创新,让大学生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得到综合展示。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教授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全宝代表大赛的技术支持单位在致辞中讲到:同学们都处在一个新一轮的科技变革和产业更新的新的时代,特别是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金融业的影响至关深远,也带来了巨大的新兴岗位人才需求新动向。本次赛项切合了产业升级带来的新岗位、新业务对人才能力的要求。通过比赛,培养同学们在新金融体系中的新技术应用、业务操作和运营服务的实战技能。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全宝

 山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夏辉教授,代表裁判组宣读比赛纪律并宣誓。

 

山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夏辉教授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主任陈月主任代表指导教师发言,表示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就是一个能够检验各位金融类专业同学是否学有所成、能否学以致用的舞台。通过此次比赛,我们见识到了大赛的形式、内容和方法,结识了更多的老师和朋友,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积累了经验,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注入了活力、明确的方向、树立了目标。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主任陈月主任

 

 本次大赛分设本科组与高职组,采取线上比赛的方式,历时150分钟。通过“理论+实践”的考核方式,以分组形式参赛,综合考评学生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与应用,促进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深度剖析行业案例,洞悉行业的发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生们对于金融科技应用的理解,提升研究能力和分析能力,可推动国内高校金融科技教学改革和内涵升级,满足金融科技产业人才需求。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理念。此次大赛中荣得一等奖的队伍也将进入到大学生金融科技应用创新能力全国总决赛中,与其他地区优胜队伍共同比拼。知链科技将持续为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高校传统专业内涵升级、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护航。

 

 

 金融科技竞赛重点在于技术分析和应用能力,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完成比赛,这也是未来金融科技赛事的趋势,符合数字金融培养人才目标。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金融科技)赛项正式落下帷幕,让我们热烈祝贺在本次竞赛中获胜的参赛队伍,也希望未获奖的同学再接再厉,在以后的比赛中争创佳绩。

 

撰稿:郝凡昌

审稿:宋广乐

2022年6月1日 11: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