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成功举行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20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成功举行

 6月26日上午,第20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在线成功举行,本期大讲堂活动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承办。本期大讲堂活动的主题是“智能信息处理研究与应用”,邀请到了北京交通大学

 于剑教授、中国科学院陶建华研究员和江南大学吴小俊教授作报告,报告内容从人工智能背后的深层逻辑、面向小数据的智能处理技术、深度自编码器与多模态信息融合三个方面对信息处理进行讨论。本次大讲堂活动由菏泽学院黄玉文博士(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学术委员)担任执行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尹义龙教授首先致辞,随后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学术工委秘书长聂秀山教授在报告前简要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基本情况。

 

 于剑教授以“AI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为题,梳理AI历史背后的深层逻辑,揭示人工智能的三大流派(符号主义、连接主义和行为主义)各自的基本假设、相互关系, 取得的成绩以及遇到的难题,指出现今人工智能的基本假设、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基本挑战,并由此说明人工智能中部分常见观点的错误原因。

 

 陶建华研究员以“面向小数据的智能处理技术为题,针对小数据情况下机器学习面临的困难,介绍小样本数据的迁移学习,小数据下的内容理解和隐性信息发现等内容,并分析相应的应用。

 

 

 吴小俊教授以“轻量级深度自编码器与多模态信息融合相遇”为题,首先对深度学习和深度自编码器进行简单介绍,然后给出基于深度自编码器的信息融合模型,在此基础上介绍基于轻量级深度自编码器的图像融合方法,并介绍上述方法在图像质量增强、深度欺诈、图像风格转化和目标跟踪等方面的应用。

 本次活动吸引了150余人参加,参会人员与报告专家就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纷纷表示从报告中获益匪浅。

 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是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活动推动省内信息化、数字化的快速建设,更好地服务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我省智能化专业水平。

 

撰稿:于彦伟

审核:聂秀山

2022年6月26日 16: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