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成功举行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21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成功举行

 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是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活动推动省内信息化、数字化的快速建设,更好地服务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我省智能化专业水平。

 7月12日上午,第21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在线成功举行,本期大讲堂活动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 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大学承办。本期大讲堂活动的主题是“推荐系统研究前沿”,邀请到了深圳大学潘微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翔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王鹏飞教授作报告,报告内容从推荐系统中的多行为序列推荐、基于自监督图学习的推荐算法、时序推荐场景的数据增强策略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本次大讲堂由山东师范大学郭磊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朱磊教授和山东大学任昭春教授担任共同执行主席,郭磊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基本情况,随后邀请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尹义龙教授致辞。

 

 潘微科教授以“多行为序列推荐”为题,从多行为迁移和多行为建模两个视角出发,分别介绍了在两种不同场景下的研究思路和解决方案,以及在这两种推荐场景下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王翔教授以“基于自监督图学习的推荐算法”为题,首先指出现有图卷积网络推荐模型存在的局限性,随后进一步讲解了如何探索在用户-物品交互图上的自监督学习以改善基于 GCN 的推荐模型的准确性和鲁棒性,并将这种新的学习范式称为自监督图学习。

 

 

 王鹏飞教授以“时序推荐场景的数据增强策略”为题,讲解了在时序推荐场景中,他们在数据融合、数据去噪等相关问题中基于强化学习技术的解决方法和研究思路,并分析了数据表达层面的优化对于推荐性能的影响。

 本次活动吸引了120余人参加,参会人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撰稿:于彦伟

审核:聂秀山

2022年7月16日 15: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