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 “远洋航空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无人机赛道的通知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 “远洋航空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无人机赛道的通知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2]5号),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人才成长,2022年山东省科协等单位继续联合主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其中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承办的“远洋航空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是本届科技节的重要赛事活动之一。

 现将本届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大赛通过将现代无人机行业发展前沿科技和应用特色融入到赛项中,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学生职业素养。赛项体现了行、校、企联合设计思路,以无人机装调、飞行、选型及主流应用等实用环节为主要考评项,培养学生无人机专业综合能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通过大赛推进教学内容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师生之间的评价机制,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评价机制,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提升教师实践能力,营造蕴含职业素养的校园文化,在校园中营造“学知识、比技能、练本领、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实现学校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

 二、大赛机构

 (一)承办单位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

 (二)联合承办单位

 远洋航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政行校企(天津)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三)指导单位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

 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

 (四)赛事内容简介

 1.参赛队伍情况

 本次赛事分为高校(含本科、高职、技师学院)、中职组(含职业中专、技工学校)两个组别,各组别分别设计赛项,竞赛内容将以任务书形式公布,赛前统一培训,如果报名队伍超过32支,则举行预选赛进行选拔。如果举行预选赛,成绩按照整体参赛队伍大排名,选择前32支队伍参加决赛,决赛参赛队伍原则上不超过32支队伍。

 2.比赛主要内容为四个模块:

 (1) 虚拟仿真-飞行考试

 (2) 虚拟仿真-植保机组装调试

 (3) 无人机设计选型

 (4) 无人机应急救援

 具体赛事规则请关注后续发布的赛事任务书。

 四、赛程赛制

 (一)参赛对象:

 全省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机电、网络工程、物联网、大数据、自动化、航空器、无人机等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职业院校无人机相关专业,或院校开设无人机专业方向、社团的全日制在校生。

 (二)时间安排和实施步骤:

 1.赛事报名:

 7月25日至9月25 日。在全省各个高校、职业院校发布信息,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学生形成参赛队伍,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2.指导教师培训:

 赛前1个月组织线上与线下培训,线上培训通过培训平台进行,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均可参加。线下培训由每所高校安排1-2名老师,参加大赛组委会组织的赛事技术培训,培训时间为2-3天。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3.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暂定10月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报名注册:

 (1)参赛队及参赛选手资格:各大院校(含本科、高职、中职、技工技师学院)在籍学生,性别不限,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即1997年7月1日及以后出生)。

 (2)组队要求:以学校为单位,每个单位限报2支代表队,参赛选手为同一单位,不允许跨单位组队。每支队伍人数不超过5人。

 (3)在线注册:组队成功后,各队伍于8月1日以后访问 https://www.sdaai.org.cn/CSAIC 进行在线报名。

 (4)人员变更: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且取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如备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因故无法参赛,须由参赛方在赛项开赛10个工作日之前出具书面说明,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核实后予以更换。

 (5)各单位负责本单位参赛选手的资格审查工作,并保存相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以备查阅。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将控制在5%、15%和30%以内;获奖团队所在院校可获得优秀团体奖;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大赛另设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应用奖各1组;大赛同时设置优秀组织单位奖。

 为了促进专业赛事与行业应用发展的紧密结合,加强行业企业与学校深度合作,本次比赛的获奖院校有资格申报由远洋航空支持的价值50万元的“职点工作室”配套设施,用于植保无人机生产型企业未来在院校布局的行业服务网点项目落地(具体评定结果将根据院校实际场地、技术力量、专业规划等情况进行现场考察和洽商后确定)。

 六、版权说明

 大赛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版权法和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大赛提交的作品都应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作品版权归参赛队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在大赛涉及的范围内引用、发布、转载在大赛网站中参赛队公开发布的内容,同时承诺对参赛队各自发布的内容保密。大赛组委会对于参赛队发布的作品的原创性及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不承担任何责任。媒体转载相应内容须事先与原作者和大赛组委会联系。

  •  大赛联系方式

 李老师:13381337667(微信同号)

 梁老师:18920118088(微信同号)

 

 附件1: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 “远洋航空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无人机赛道的通知.pdf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

                    2022年7月22日

2022年7月22日 16: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