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第1期)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第1期)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号召,“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与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拟于2022918日上午9:00 -11:30联合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专家科普系列讲座(第1期)。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为参会者呈现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方面的科普知识与研究进展。

 

腾讯会议号: 132-151-857

直播链接: https://live.bilibili.com/25973590

 

签  到:8:30-9:00

开幕式:9:00-9:20

 

题目:眼见为实

摘要:人类对世界的认知是建立在以视觉为主的感知上的。人们总是相信自己亲眼所看见的事实。根据“所见”触发大脑对事物进行认知和分析。然而眼见真的为实吗?是否有方法能够验证“所见即所想”是真正的事实呢?

 本次报告从视觉出发,围绕“眼见是否为实”这一问题,从心理学理论和客观事实上分别对这一问题进行刨析。可是,又如何记录人处理视觉信息呢?如何判断人类的视觉认知过程,从而分析其心理活动。

 针对现有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实际问题,将人类视觉和计算机视觉进行有效整合,以期能给出现有计算机视觉方法的可解释性。最后介绍课题组在心理学,神经科学,空间物理以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学科和技术交叉融合方面的几个尝试。

汇报人:韩冰,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7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自动控制专业学士学位、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学位以及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学位。2008~2009 年赴伦敦大学学院(UCL)感知神经科学研究所(ICN)作博士后,从事有关认知心理学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辅助驾驶、智慧战场、视觉感知与认知、空间物理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等。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项目,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成果转化项目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以及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陕西省电子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CCF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CCAI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CIS会员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成员和陕西省电子学会图象图形专委会秘书长。应邀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以及多个刊物的审稿人。

 

题目:Retinal Vascular Disorders Defined by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ic Angiography

摘要:本次报告将介绍OCT/OCTA 相关技术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汇报人:王杰(PhD Candidate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 (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目前师从OCT/OCTA领域国际知名教授 Yali Jia( PhD, OCTA 发明人), 参与David Huang 教授 (MD, PhD, OCT 发明人)课题组研究工作, 并参与多项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合作研究。目前从事OCT/OCTA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ic Angiography) 及其临床应用、机器学习 及数字信号处理等相关研究工作。 学士及硕士学习期间有幸得到李登旺教授及李金屏教授悉心指导。目前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55篇文章, 发表多篇国际学术会议摘要, 获得两项专利授权, 提交两项专利申请。两项专利已授权商业使用, 其中一项已应用于最新一代商业OCTA系统。应邀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目前总引用1404h-index: 21; h10-index:40, 截止20229月)。

 

题目:从任务约束与特征优化的视角看图像分割问题

摘要:图像分割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一个非常基础的问题,目前主流方法的核心目标就是学习一个分割网络,从而能够对输入图像中的每一个像素进行类别或者个体的预测。本次汇报将从任务约束与特征优化两个视角对图像分割问题进行思考、总结与探索,其中任务约束包括弱标签、小样本以及跨域约束;特征优化包括语义先验感知、点监督与人机交互,期望实现统一的图像分割框架,并完成复杂环境下的联合学习、跨域适应、泛化求解与边界优化。本次汇报的目的是利用全面的视角对图像分割这一科学领域进行思考,同时也希望为科研初学者如何破解领域内卷提供一种分享。

汇报人:董子昊,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组织工委委员,2020年在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取得工学博士学位。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近3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I发表学术论文12篇,担任多个刊物审稿人。

 

 

讲座主席:李金屏

执行主席:牛四杰

组织主席:夏英杰

宣传主席:杨清波

 

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916

2022年9月17日 16: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