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学大讲堂第523期—“人工智能创新实践与科普教育”系列科普报告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山东科学大讲堂第523期—“人工智能创新实践与科普教育”系列科普报告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30日上午,第523期山东科学大讲堂——“人工智能创新实践与科普教育”系列科普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并在Bilibili网站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本期报告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济南大学、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简称科普工作室)承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简称视觉专委会)协办。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济南大学陈贞翔出席讲堂并讲话,本期讲堂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的战荫伟教授、山东大学的宋然教授、济南大学马坤的博士针对人工智能和智能数据处理方面的科普知识与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由李金屏科普工作室成员、济南大学夏英杰博士主持。来自济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以及山东深图、道普测评、山东鹰格等企业15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大讲堂。

 

 战荫伟教授首先带来了题目为“眼动计算”的精彩报告。由于眼动关乎人的认知,因此眼动分析对用户研究、人机交互、疾病诊断等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战教授介绍了眼动的概念、眼动计算的方法、眼动分析技术的应用,并与听众分享了近年来团队在眼动计算方面的研究成果。

 

 “如何让机器人像人类一样自主决策?” 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宋然教授初步讲解了机器人自主决策背后的知识原理,简要介绍了机器人感知与决策的基本学习模型,动态展示了机器人自主决策技术的各式有趣应用,使听众更好地了解了智能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

 

 马坤博士首先分析了大数据的特点,展示了目前主流的大数据处理的相关案例,给出了大数据处理的基本流程、处理模式和相关处理框架,然后在数据处理的基础上,探讨了云计算经典的三层服务模型和容器、函数等近年来新兴的服务方式,介绍了目前主流的虚拟化、多租户软件等相关技术。

 最后,李金屏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报告向观众们普及了人工智能和智能数据处理方面的科普知识,分享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探讨了最新的发展方向,科普了相关科学技术知识与前沿进展,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年学生对人工智能和智能数据处理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

 

撰稿:杨  鹤

审核:宋广乐

2022年11月1日 17: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