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小学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高峰论坛暨SDAAI“编程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在历城二中召开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济南市中小学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高峰论坛暨SDAAI“编程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在历城二中召开

济南市中小学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高峰论坛SDAAI“编程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在历城二中召开

4月22日下午,济南市中小学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高峰论坛SDAAI“编程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历城二中举行。论坛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联手济南市教育学会主办。会议有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邀请的海内外专家共同分享交流经验,全市240余位中小学领导及骨干教师积极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召,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促进中小学推进人工智能科普工作,推进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编程一小时活动”,积极开展编程教育,探究中小学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实践路径,提升我市中小学生科技与创新素养,为建设科技强国培育后备人才。

 

论坛开始,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首先致欢迎辞,并分享了历城二中在编程教育方面的宝贵经验。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及市教育学会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研究专委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尹义龙教授做了主旨发言,强调了编程对于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奠基作用,鼓励中小学积极培养和提高学生计算思维素养和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并对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编程一小时活动的开展做了重要讲话。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国立台北教育大学STEAM教育特级讲师,教育部信息中心讲师吕圣泰做专题讲座,题为“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落地课堂”。吕教授用生动形象的生活实例揭示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并借助课例展示、经验分享等方式让与会的领导和老师深入了解、体验STEAM教育,分享STEAM教育理念和实施过程中的思考和困惑,展望课程建设前景。

随后美国加州教育局编程教育负责人,北美少儿科技协会顾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Francisco Nieto博士做了题为《美国小学的编程和人工智能教学》的报告,介绍了美国小学如何开展编程一小时活动和人工智能教学,并分享了优秀学生案例。对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编程一小时”活动的开展作出了强烈的支持和推荐,强调美国如此重视编程教育源于美国的未来人才观,美国各地区正在逐渐的实施开展“编程一小时”的活动。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委员牛津大学博士仇学颖担任翻译。

活动第二阶段是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编程一小时”活动方案发布启动仪式,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副理事长林培光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了SDAAI“编程一小时”活动开展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本活动得到了广州代码星球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公司主要为中小学生编程能力提供专业的培训教育,并将为山东省编程一小时活动提供后续的资源和技术支持。

在活动第三阶段,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陈勐做了题为《基于中小学生认知思维的人工智能教学建议》科普报告,以实例展示了编程学习对于青少年思维培养的重要作用。

活动最后,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领导小组基础教育专项组成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赵亮和刘明辰分别对会议做了总结讲话。对山东省和济南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前景进行了展望,对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编程一小时”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在推广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4月22日 22: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