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山东赛区)圆满闭幕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山东赛区)圆满闭幕

 4月25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山东赛区)复赛在山东省科技馆圆满落下帷幕。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全国共设28个分赛区,山东赛区由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山东省科技场馆协会具体承办。

 本次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全面考察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大赛设四个赛项五个组别,分别是:智能控制(大学组)、智能控制(中学组)、未来教育(大学组)、生物环境(大学组)、风能利用(中学组)。其中,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赛项更加注重引导青年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等前沿科技,开发科技创新作品、科技馆展品、文创产品等;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赛项主要考察青年对学科基本知识的了解以及科技实践操作的能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些学生主要来自于山东省内的各个高校,由指导教师带领着学生进行通过不断得实验和改进取得的实验成果,并进行了试点实验,学生们都在实验过程中有了收获和改进方向。记者注意到,除了省内高校外,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了这次活动中,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大学组的智能控制命题下,涉及了众多领域,不仅有适用于家庭生活场景的基于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的智能饲养箱,适合在在小区里使用的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智能感知型垃圾桶设计,还有适用在乒乓球馆里的一种简单轻巧的智能捡球车等,同学们开动脑筋,发现身边的“不方便”,并努力创造条件使生活变得便利。

 而大学组的未来教育命题,有“银”针度人—《微缩银针人体针灸数字孪生系统》这种关于中医的数字系统,将传统中医与科技联系起来,也有国学智风APP,将看似古老、刻板的文学搬上了科技舞台。

 除了大学组之外,中学组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为了怕小猫在家挨饿设计的宠物自动投喂系统,为了食堂卫生设计的学校食堂自动售饭系统,还有纪念“火神山医院”建造速度的生命之舟模拟器,在想法上毫不逊色于大学组。

 除了这些已经设计好的进行比赛之外,还有中学组的风能利用也在同步进行着,小选手们要在有限的一个半小时之内利用手边的工具,做出一个风能转化的机器也是各出奇招。

 大赛自2020年12月启动以来,全省30余所大学、120余所中学的4000余名学生参与赛事。经初赛评审,共有50支队伍脱颖而出,角逐全国总决赛晋级名额。通过现场展示、现场制作、评委问答等评审环节,大赛共评出一等奖4支,二等奖12支,三等奖16支,优秀奖18支。

 大赛为广大青年学生打造了一个资源共享、交流互鉴的平台,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创新动力,也将带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活动,投身科普创作和科技创新,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重要举措。

 队伍各赛题第一名-聊城大学《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创新车厢设计》、威海市文登区宋村中学《追风飞翔小车》、山东中医药大学《“银”针度人—微缩银针人体针灸数字孪生系统》、山东科技大学《节水式智能化高脚杯清洗设备》将代表山东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2021年4月27日 10: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