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暨教学学术研讨会并筹备“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协同发展联盟”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四省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暨教学学术研讨会并筹备“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协同发展联盟”

  2021年7月19日-20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黑龙江、山东、吉林和辽宁四省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全国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教育暨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并同期举办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专题培训班”。会议由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所长冯伟兴教授主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委主任王万森、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王科俊、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刘富、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林培光以及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潘峰、学会常务理事刘国柱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导、黑龙江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韩纪庆,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刘富等分别代表主办方、承办方致辞,对大会的缘起、目的做了介绍,对大会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认可,并决定将大会持续办下去,力求成为最具影响力和落地性的智能类专业教学研讨会品牌。同时,四省人工智能学会以及与会嘉宾,共同开启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协同发展联盟筹备按键,启动联盟筹备工作,并向各省市人工智能学会、高校等发出倡议,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的十余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紧扣教育部相关要求和精神,围绕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职教本科、高职多个层次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建设,深入探讨专业框架体系、专业申报、专业建设、课程资源建设、精品课申报、课程思政等相关热点问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王万森教授做了“人工智能类本科专业教育及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分享了人工智能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思路,系统性阐述了智能类专业的划分和课程设置要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姚鸿勋教授做了“人工智能专业框架体系梳理及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哈工大的人工智能专业课程体系,并梳理对比了国内其他一流高校的课程体系。东北大学孙秋野教授和陈东岳教授分别作了“基于新工科的工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智能+X’新工科专业建设思路与实践”的报告,重点介绍新工科背景下传统学科+智能化改造的思路和模式。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国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副处长张策、山东工商学院董付国,分别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思政作为立德树人重要举措的基本能力——内涵、要求、举隅与认识”“Python程序设计相关课程立体化资源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经验”的报告,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课程资源建设、课程思政方法和以工程认证为抓手推动智能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经验。黑龙江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刘柏森作了题为“应用型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探索”,介绍了普通高校申报人工智能的经验以及建设心得,哈工大战德臣教授作了“一流课程建设政策解读和申报政策指导”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设计要点。北京联合大学盛鸿宇教授、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任雪冬教授分别介绍职教本科和高职院校的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经验。

  本届研讨会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探讨智能类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工程认证、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规划和实验室建设等相关问题,为众多地方高校搭建教学建设与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广优秀案例和教学成果,推动人工智能类专业教育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

2021年7月29日 14: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