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四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7日,第四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论坛在烟台市蓬莱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上,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德清教授致开幕辞。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之一,给职业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应对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职业教育带来的挑战,智能教育界的专家和学者通过报告分享、交流研究成果。

 

 关于高职人工智能类新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博士、聂明教授在系统介绍人工智能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客观的分析了高职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思路与实施方法。

 

 山东省人工智能众创平台董事长、山东大学闪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执行院长、山东省人工智能产教联盟秘书长孙元强作了《人工智能时代,释放产业力量,赋能教育生态》主题报告。他将人工智能、产业力量与教育生态有机结合,充分凸显出职业教育赋能人工智能产业的可为之势。  

 

 深圳市物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筑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晓华教授通过真实的案例充分剖析了机器视觉与计算机视觉的差异,并对其中的人才需求进行了深度分析,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孙彩玲教授立足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际,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与实践创新。从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服务、党建统领四个方面阐述,烟工职院“产学研创”四类载体深度融合,推动相关先进技术落地应用,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在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探索。

 今年7月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要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本次论坛通过对职业教育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形式、高等职业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建设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如何赋能产业需求促进产业发展的研讨,为职业教育与人工智能从业者搭建互通交流平台,分享了前沿学术成果和最新发展业态。

 

撰稿:孙彩玲
审核:林培光

2021年10月21日 09:3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