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成功举办视觉感知专家论坛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学会成功举办视觉感知专家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有关精神,推动视觉感知技术的落地和推广,加强相关领域的深入交叉融合,2021年11月28日上午,山东人工智能学会和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在线视频会议方式联合举办了2021年第4次视觉感知专家论坛。本次论坛由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业委员会(简称“视觉专委会”)承办,邀请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济南大学及青岛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分享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把脉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促进学科与技术发展。

 

 论坛由视觉专委会秘书长牛四杰主持,学会常务理事、视觉专委会主任李金屏教授和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教授先后致辞。李金屏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基本状况,包括学会的办会宗旨、领导成员和组织机构、学会资源,以及一系列产、学、研交叉融合活动,并邀请大家关注和参与学会将来的相关活动。陈贞翔院长首先也对各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济南大学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多关心和支持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南开大学的程明明教授做了题为大规模图像的多粒度目标检测的学术报告。他从多层次卷积特征融合、基于短连接的多尺度融合与深度监督、基于分层递进残差设计的层内多尺度特征表达、时序多层次信息提取、霍夫空间度尺度检测、多模型高效融合、多图像联系分析等角度入手,系统地介绍南开大学媒体计算团队在边缘检测、显著性物体检测、图像分类、语义分割、物体检测、关键点估计、视频动作分割,语义线检测、行人计数、年龄估计、图像超分辨率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他还从实例、图像、以及整个数据集三个粒度出发,对大规模图像集合进行联合分析,以减少图像理解算法对大规模精确标注的依赖。

 

 天津工业大学的李月龙教授做了题为视频生成技术前沿进展的学术报告。伴随着深度神经网络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计算机主动数据生成技术获得良好发展。视频是最重要的信息传达和存储形式之一,相对于文本、图像等信息,具有更为突出的直观性和亲和力,日益成为互联网时代最不可或缺的信息媒介和载体。相对于其他信息承载形式,视频类信息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如何实现对视频的有效生成一直以来都是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重点研究课题。李教授围绕计算机主动视频生成技术的前沿发展进行了综合介绍,重点分析了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方法架构、优缺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济南大学的王琳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反向建模的学术报告。通过建模与仿真可以使得科学家对比观测与理论,抽取物理参数,并且预测系统行为。对许多系统来说,当前传统的基于第一性原理的方法在和观测对比时尚不能令人满意。基于机器学习的反向建模为模型的构建,知识发现,自然法则萃取带来了曙光。围绕这一主题,王教授介绍基于机器学习反向建模,并深入讨论了这类方法在计算材料学和计算神经学方面的真实世界案例。

 

 青岛大学的青年教师马丽文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电磁散射计算及机器学习的海杂波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海杂波特性研究在雷达探测、海面目标检测及微波遥感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这一主题,马博士介绍了基于电磁散射计算及机器学习方法分析不同海域的海杂波特性,分析了我国不同海域海洋环境参数分布、仿真不同海域的三维海面及对应的海杂波时间序列、基于轻量级目标检测网络建立海杂波有效区域提取模型、构建海洋环境参数与海杂波特性之间的关联模型,并进一步分析了不同海域影响海杂波特性的海洋环境参数因子等研究内容。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着眼于为人工智能从业者提供一个高端互动交流平台,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使参会人员获取最前沿的学术和产业应用动态。视觉专委会着眼于促进视觉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承办了本届视觉计算与智能感知专家论坛。各位与会专家通过分享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新成果,把脉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论坛汇聚了国内外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广大科研工作者200余人,参会人员反应积极、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杨清波】

【审稿人:李金屏、王琳】

2021年11月29日 10: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