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智能建造赛道决赛圆满结束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智能建造赛道决赛圆满结束

 

 12月3日,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暨“广联达杯”智能建造赛道决赛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海润楼二楼报告厅圆满闭幕。本次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等六家单位主办的科技节赛事之一,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会副理事长林培光、副理事长高文飞、秘书长宋广乐、学会智慧建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司晓文出席本次大赛。出席大赛的嘉宾还有青岛理工大学BIM中心主任周东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地区高校经理亓会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地区高校经理童润润、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科研与产教处副处长王乐超以及各参赛代表队的领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大赛由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徐锡权主持。

 大赛在韩振院长的致辞中拉开序幕,韩振首先代表学校向大赛领导专家及参赛院校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目前建筑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建造方式和管理手段正在快速转变,行业的人才竞争与需求迫切,面向智慧建造、工业化建造、绿色建造等建筑产业高端,精细化、绿色化及智慧化施工生产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为当前产业亟需。本次比赛大赛的举办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智能建造人才技能培养提供借鉴经验。他接着从扎根地方的办学优势不断凸显,创新发展的办学底气更加深厚,服务地方的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开放办学的国际化办学格局初步形成等四个方面为参加开幕式的专家、老师、比赛选手等做了介绍。

 

 

学会秘书长宋广乐为大赛决赛致辞。宋广乐表示,学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通过大赛来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人才成长,推动我省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水平,是贯彻落实我省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的具体行动。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地区高校经理亓会斌也向大赛发表致辞。亓会斌说,广联达一直致力于搭建更加广泛的校企合作平台,不断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宽度、深度和广度。

 

 

裁判员长周东明和参赛选手代表高树豪分别宣誓之后,赛项专家召开领队会议,进一步说明赛项规程及注意事项。比赛在热烈氛围中宣布开赛。

 

 

 大赛共包括智慧化设计、智慧化施工和智慧化管理三个模块,共有来自省内十四家高校和职业院校的57支队伍参加比赛,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九名和优秀奖若干名。参赛选手利用BIM、云大数据、VR等技术进行智能化设计,结合施工技术专业知识、动画设计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等完成智能化施工,并基于BIM+智慧工地项目管理平台实现智慧化管理。本次大赛进一步推动了BIM、VR及虚拟仿真等技术在建筑类高校的广泛应用、推动数字平台的数据收集与分享,为我省建筑行业智慧建造技能水平的提高和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赛已全面覆盖我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总参与人数达到一万余人。竞赛题目覆盖智能建造、自然语言和语音处理、“够级”扑克对战、中国象棋、无人机技术、区块链技术、计算机视觉、财务机器人、智慧城市、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科普等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大赛宗旨是引导山东省内高校和职业院校瞄准人工智能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进一步提升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撰稿人:司晓文】

【审稿人:王 琳】

 

2021年12月7日 14:4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