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第四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圆满落幕

新版首页    动态    优先动态    第二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第四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圆满落幕

 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智库咨询作用,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在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指导下,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滨州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共同于2021年12月17-19日在滨州市主办了第二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第四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论坛)——面向未来的AI融合发展。本次大会由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京东科技、山东北斗滨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鲁北技师学院、滨州市民营经济服务发展中心、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德祥主持,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波、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臧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副处长魏欣、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尹义龙、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副院长张睿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臧伟首先介绍了滨州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地理人文特色以及新时代下的新发展,并对学术界、产业界的人工智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汇聚滨州表示热烈欢迎。臧伟在致辞中指出,滨州市将抓住举办第二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的契机,聆听智慧的声音,求取真知灼见,加快推动本地人工智能产业新的发展。臧伟还表示,本届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促进滨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更好更快地发展,希望参会代表充分碰撞智慧火花,砥砺创新思维,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创山东省人工智能的美好未来。

 张波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建设科技创新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是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本次大会是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山东省科协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专题峰会的重要板块,在滨州举办本次大会,并邀请到各位院士专家深入研讨面向未来的AI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相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发展我省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加快我省智慧化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可示范的样板。

 魏欣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为传统产业赋能、加快产业升级转换过程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产业需立足我省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集聚创新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发展在我省的产业新生态。作为赋能要素,人工智能可以重构产业经济、造福人类社会,它不仅成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核心和教育的追求,更是许多国家的战略重点,成为全球合作的新领域。

 尹义龙代表学会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和历届大会的基本情况之后,尹义龙指出,学会依托人才、智力优势,着眼于全省新旧动能转化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搭建起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学术专家与产业合作的桥梁,不断助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人才和技术引进,最终实现人工智能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为全省各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主席张睿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通过举办本次大会,使参会者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和产业应用动态,分享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研和技术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水平,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促进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

 开幕式上,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京东科技、山东北斗滨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宋广乐宣读了《关于成立“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并公布第一届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随后,在激扬的进行曲中,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葛玉芝、学会理事长尹义龙、副理事长林培光、张睿、高文飞、冯政、常务理事李克文、王莹洁共同为新成立的标准化工作委员会隆重揭牌。理事长尹义龙教授为第一届标准化委员会领导成员颁发聘书。

 开幕式后,焦李成院士、韩力群院士、成秀珍教授先后做大会主旨报告。

 焦李成院士的报告题目是《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挑战与思考》。焦院士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重大突破,可望催生新的重大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产生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当今社会的主要生产力,为社会不断赋能,在诸多行业和领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投入了大量的人才和财力,制定了诸多战略方针,发展人工智能,引领人工智能。本报告回顾了人工智能及其核心技术的内涵与发展,以及其发展过程中变革和存在的挑战。紧接着针对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给出了下一代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和展望。

 韩力群院士的报告题目是《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产业智能化转型之路》。韩院士从多个视角分析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总结了产业智能化进程中的几个显著特点;总结了影响公众未来工作生活方式的十类智能产品,指出AI技术的发展趋势,介绍了我国AI人才培养储备概况。

 成秀珍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区块链–零信任之上的共识》。报告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1、为什么说区块链的本质是零信任情况下实现多主体间成功协作的技术;2、拓展区块链应用面临哪些挑战。最后介绍了团队区块链方向所做的工作。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上,李克文、张鹏、赵安蓓、李庆民、杨彬林、包汉彬、殷和国、吴友政等专家应邀围绕“面向未来的AI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做大会特邀报告,学会产业工委秘书长代青青担任峰会主席。

 作为本次大会的组成部分,会议同期举办了人工智能科普论坛、产学融合发展论坛、智慧安全管理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孙建德、王莹洁、张利建、许浩然、陈奇、李金屏、刘刚、张丰友、徐元新、张卫山、蹇木伟、聂秀山、刘伟锋、鹿文鹏、孙福振等专家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张京波、杨彬林、苏洁等专家分别担任各论坛主席。

 全省人工智能学术界、产业界和滨州市企事业单位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直播受众达到25.3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共同营造了一场全省人工智能的产业和学术盛会。

 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是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的人工智能产业界的盛会,旨在为山东省人工智能从业者提供一个高端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使参会者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和产业应用动态,分享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水平,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促进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

 

 直播回放可点击链接:https://pili-live-hls.qilulive.com/qlyd-live/qlydLive1639788437241.m3u8?start=1639788438

【撰稿人:郝凡昌】
【审稿人:宋广乐】

2021年12月20日 09: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