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奖】2020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奖者朱磊

新版首页    【优秀青年奖】2020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奖者朱磊

 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旨在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人才成长。

 为宣传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聚焦获奖人背后的故事,学会近日对荣获2020年度优秀青年奖的获奖者朱磊进行了专访,以对话的形式,为读者们提供一次了解他的机会。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今天的受访者吧。

 

 朱磊,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多媒体计算、信息检索、大数据挖掘。共发表或录用论文中国计算机学会(下简称CCF)推荐A类会议长文、ACM/IEEE的汇刊论文90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3篇)。Google Scholar引用4000多次,H-index为34,ESI高被引论文6篇。获得CCF A类会议ACM SIGIR 2019的唯一最佳论文提名奖,CCF A类会议ACM MM 2019的最佳论文提名(5篇最佳候选论文之一),ADMA 2020的最佳论文奖,1篇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拥有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22件(转化2件)。担任中科院SCI一区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IP&M的编委,自动化学报(英文版)的首届青年编委,任多媒体领域权威国际会议ACM MM领域主席,CIKM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担任奥地利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科学:技术科学》杰出审稿人。担任中国图形图象学会青工委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执行委员,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执行委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等。主持基金委青年/面上项目、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电网横向课题,参与基金委重点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10余项横纵课题。获得ACM中国SIGMM新星奖,山东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奖(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等。

 (1)请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我200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9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于2015年3月份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导师:IEEE Fellow 金海教授)。博士毕业后,2015年-2016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2017年在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至今在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谈谈您的科研经历/产业经历/研究方向: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多媒体计算、信息检索、数据挖掘。我围绕着提高大规模多媒体检索系统的精准度和效率两个方面开展持续和深入的研究:1)在提高多媒体检索精度方面,提出了多模态多尺度互补性表示方法、独立共同跨域知识迁移模型、多模态协同注意力机制,减少检索模型对大量人工语义标注的依赖,相关工作获得ADMA 2020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在提高多媒体检索效率方面,提出上下文感知可扩展哈希模型、流式跨模态动态哈希模型、自适应多模态融合哈希模型,解决目前方法时空复杂度高、哈希码优化难、模态融合不充分等问题,显著提高了多媒体检索模型的时空效率,相关工作获得两个CCF A类会议的最佳论文提名。

 

 (3)您认为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个人觉得是兴趣和坚韧。始终保持对科技最前沿方向的关注和持续对研究领域核心问题进行研究的兴趣。另外,在科研的道路上,会碰到很多挫折,这需要我们科技工作者有坚忍不拔的信念,敢于解决关键核心问题。

 

 (4)您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人工智能技术虽然在近十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开始在各个垂直领域进行广泛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对于我们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工作者来说,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需要我们紧跟技术浪潮,但又不随波逐流,持续扎根基础性问题,解决真正的关键性技术瓶颈,占领技术突破的制高点。

 

 (5)您对刚刚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希望同学们首先树立远大志向,致力于解决研究领域内的核心关键问题,行以致远;其次,希望同学们能够夯实基础,为自己突破关键理论和技术瓶颈赋能;最后,希望同学们不盲从跟随以发表论文为研究目的,不断通过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日积月累,练出真本领,促进人工智能实实在在的进步。

 

2022年5月27日 20: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