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奖】2020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奖者王莹洁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优秀青年奖】2020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奖者王莹洁

 优秀青年奖旨在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人才成长。

 为宣传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聚焦获奖人背后的故事,学会近日对荣获2020年度优秀青年奖的获奖者王莹洁进行了专访,以对话的形式,为读者们提供一次了解他的机会。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今天的受访者吧。

 

 问题1: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是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王莹洁,中共党员。现为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副教授。CCF高级会员,IEEE TCSVC多样性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执行委员(学术秘书),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通讯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青年专技组委员,CCF YOCSEF青岛候任副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标准化工委会秘书长,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

 问题2:谈谈您的科研经历/产业经历/研究方向:

 2015年3月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曾在2013年9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赴美国Georgia State University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一年。主要从事群智感知、服务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校地融合等多个项目,山东省青创团队带头人,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40余篇被SCI、EI检索,2篇ESI高被引论文,IEEE SAGC2021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获得2021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4),2020年山东省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1/1),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3),2021年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2019年烟台大学科学进步一等奖(1/1),2019年烟台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担任SCI期刊WCMC编委,DCN、IJDSN、WCMC专刊的Guest editor,IPCCC2020/2021的Publicity Co-Chair,WASA 2015、IEEE Cloud2020、IEEE SAGC的Session Chair,为SocialCom2016、COCOON2016、ICYCSEE2017、WASA2018、ICACI2020、IPCCC2020、IEEE Cloud2020等国际会议的TPC member,为TKDE、TII、TIP、TVT、TCSS、TNSE、IEEE IoT、IJIS等多个著名期刊审稿。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企业人才顾问等,在海洋环境与装备智能技术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

 问题3:您认为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山东省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重要引擎。我们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更应抓好时代机遇,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吃苦耐劳、潜心钻研的科研精神,保持我们学会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问题4:您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青年老师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们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青年老师,应该始终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时刻坚守科研创新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做好“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书写作为科技工作者的青春乐章。

 问题5:您对刚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或学生有什么建议?

 不忘科学研究的初心,砥砺前行。找到科学研究落脚点,真正做到“顶天立地”。

2022年5月30日 11: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