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奖】2020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奖者刘聪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优秀青年奖】2020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奖者刘聪

 优秀青年奖旨在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人才成长。

 为宣传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聚焦获奖人背后的故事,学会近日对荣获2020年度优秀青年奖的获奖者刘聪进行了专访,以对话的形式,为读者们提供一次了解他的机会。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今天的受访者吧。

 

 刘聪,男,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省优青”)。主要研究方向是流程挖掘和业务流程管理。现为山东省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实验室主任、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执行委员、协同计算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网络信息服务专委会委员。近年来在IEEE TSC、IEEE TSMC、IEEE TASE、IEEE TBD、Information Sciences、计算机学报、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和ICWS、ICSE、ICPC、EuroVIS等权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热点论文1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专项基金1项,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项目1项,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1项。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国际计算机学会ACM济南新星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优秀青年奖等。

 问题1: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我1990年出生于山东淄博,201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年保送攻读本校研究生学位,2015年硕士毕业后前往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ACM/IFIP Fellow、Wil van der Aalst教授,2019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至今。

 问题2:谈谈您的科研经历/产业经历/研究方向:

 我的科研经历大体包括如下3个阶段,(1) Petri网理论与应用相关研究,这是业务流程管理的理论基础;(2) 业务流程建模与验证方面的研究; (3) 在这基础上系统地学习流程挖掘方法并开展数据驱动的流程管理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流程挖掘理论和应用。流程挖掘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学科,其目的是从现有事件日志中挖掘知识以发现、监控和改进实际流程。

 问题3:您认为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好奇心和毅力。对于科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和问题保持一颗好奇心和勇于探索的决心,这会成为我们研究的内在驱动力。然而光有好奇心还不足以支撑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研究就是在一次次的试错中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能够克服困难的毅力和勇气。

 问题4:您对流程挖掘方向发展有什么看法?

 当前,流程挖掘在国内还是一个相对较新、少有人涉足的方向,但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和行业标准。随着2021年德国流程挖掘独角兽公司Celonis完成D轮融资并达到110亿美金的估值,国内开始了一轮流程挖掘行业的追捧,截止目前为止已有20余家流程挖掘产品相关创业公司。虽然国内外在技术水平和行业认可度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但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推进,流程挖掘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其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必定会逐步提升。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大批企业、用户甚至个人开发者逐步熟悉流程挖掘技术,并将其应用到业务流程赋能的实践应用中。

 问题5:您对刚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无论在什么领域,身为一个研究生,首先需要培养自己的学习与研究兴趣,培养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获取这样的能力,就需要大量的阅读所学方向的文献,才能对整个领域有更清晰的认识,在自己即将要开始的研究学习中找准定位。另外,研究理论要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才不会迷失方向。最后,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英语读写水平,才能够与其他研究者共同探讨和交流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2022年5月30日 11:0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