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年度):智能化体测一体机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年度):智能化体测一体机

 为展现人工智能科技工作者风采,带动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作为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学术工委将对往届“山东省人工智能科技奖”获奖项目和获奖者风采进行宣介和展示,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山东省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受到省内外人工智能研究者的广泛关注,2022年度的推荐和申报工作火热进行中,具体信息详见文末链接。

 

成果简介

 

 体质是人类生产和生活的物质基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全民健身体系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而国民体质监测就是对全民健身体系工作效果的重要评定指标之一,也是对人的健康素质的科学鉴定指标。《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体育法》对国民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人口众多,国民体质监测的实施对国家来讲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考验。其中人员、工作时、成本的巨大投入成为当下实施国民体质监测发展的瓶颈。对此,本项目开发设计出一款集 11 项国民体质测定(身高、体重等)项目及多个常规健康测定项目(体成分、血压等)于一体的智能化体测一体机,通过引入基于光学识别的人体动作捕捉技术提供智能化检测、姿态教学与矫正、语音指引等功能,相较现行监测手段具有大力提升测试效率,降低测试成本,完全自助式体质检测的特点;通过设计防作弊系统,保证测试数据的客观真实反映;通过提供对测试数据的实时采集,支持后期对数据的充分利用,能够拓宽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本项目主要涉及集成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理解、产品结构设计等技术。

 功能上实现:

 1、产品一体化设计:集成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握力、俯卧撑、纵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和闭眼单脚站立 11 项国民体质测定内容,附加体成分、血压测试、动脉硬化、骨密度等测试项目。整体上简化测试流程。

 2、运用基于光学识别技术的体质项目测试方案:采用一字线激光配合红外图像拍摄或纯红外图像拍摄的方式,对检测者进行姿态检测、跟踪、识别等处理图像处理算法,对规范动作进行识别以及相关指标的测量,获取测试成绩。

 3、防作弊方案:采集并储存检测者的身份证、人脸、指纹等信息,防止替代测试的发生;和运用光学识别精确识别测试动作规范性,防止故意以非规范动作躲避监测。

 本项目在研究开发过程中产出相关自主知识产权 25 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3 件,为本智能化体测一体机的市场推进增添有利保障。而其在应用方面,符合国民体质5监测标准,顺应了时下信息技术的发展,起到促进国民体质监测在未来向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趋势发展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本智能化体测一体机,实现了将体质监测转变成一种群众自助式,开放式的模式,大幅度简化现行体质监测手段,提高了测试效率,测试数据出具与利用及时。此外,测试数据的后期服务输出也多元化,符合当下互联网时代的产品需求。

 本项目是对现有体质监测手段的重大创新,智能化体测一体机对于智能健身设备产业、体质检测产业、健身馆以及健康服务产业均具有很好的应用,市场前景大好。有望纳入国家全民健身推广项目中。

 

项目完成人

姓名

单位

卞青峰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徐培明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师丹玮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6月5日 17: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