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远洋航空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的通知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远洋航空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人才成长,推动我省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水平,根据《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决定举办“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本次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主办的科技节赛事之一。

现将本次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机构

1、主办单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省教育厅

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承办单位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

3、联合承办单位

远洋航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4、协办单位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知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财智未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展视网(山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赛程赛制

1、大赛报名和缴费

参赛对象:对人工智能技术或相关领域感兴趣的所有大学生、在校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参赛形式:本赛事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支队伍可邀请指导老师1-2名。

报名方式:所有参赛队伍自通知发布起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sdaai.org.cn/CSAIC2022)进行在线报名。

2、大赛题目

本次大赛共包含以下赛项,各赛项具体信息参见大赛官方网站(www.sdaai.org.cn/CSAIC2022):

(1)“远洋航空杯”无人机大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本项赛事旨在促进无人机技术应用,推动无人机技术与产业应用结合。赛项体现了行、校、企联合设计思路,将现代无人机行业发展前沿科技融入到赛项中,以无人机技术开发与实践应用为内容,针对显示无人机行业典型应用场景,培养学生无人机应用技能,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使学校能够更好地建设专业,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该赛项主要内容为四个模块:(1) 虚拟仿真-飞行考试;(2) 虚拟仿真-植保机组装调试;(3) 无人机设计选型;(4)无人机应急救援。

(2)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开发”赛项旨在服务于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通过考察参赛选手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促进高校培养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应用型人才,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新兴产业人才的发展。

“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开发”赛项,主要考察学生在智能语音方面的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具体任务为在软硬件平台上操作,发挥各项软硬件技能(如开发调试环境的搭建、硬件的运行调试、代码的编写调试),以语音作为接口,实现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语义配置等若干任务书功能。考察学生快速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同时,促进其提升物联网思维与实际场景应用能力。

 (3)“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赛项

 区块链基础知识考核采用个人赛的比赛形式,使用单选、多选、判断等客观题的形式,对区块链技术基础知识量进行考核。

 一、区块链应用创新(金融科技)赛项面向融学、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等专业。结合金融科技领域相关应用场景,编写符合业务逻辑的智能合约,或进行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业务交易(包括订单、合同、商票等)。区块链金融应用知识考核采用团队赛的比赛形式,通过对金融业务场景进行区块链化设计的形式,加深学生对区块链技术解决金融业务痛点的理解,提高区块链设计思维,提升学生的金融业务能力与区块链应用能力。

 二、区块链应用创新(技术应用)赛项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区块链工程、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应用工程等专业。结合区块链技术领域相关应用场景,搭建底层技术环境-区块链-创建业务环境-联盟链、建立区块链应用DAPP-电子钱包,开展数据分析、编写符合业务逻辑的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应用考核采用团队赛的比赛形式,考核对Fabric运作原理的理解和认识;对Fabric联盟链中各组件实际应用价值的理解程度。

 (4)RPA财务机器人赛项

 RPA财务机器人赛项面金融学、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等专业。使用RPA财务机器人的可视化编程视图,结合规则引擎、模式识别(影像识别、语音识别、生物识别等)、图像自动化处理、OCR识别、VPA、RPA、NL技术,通过需求--分析--设计--开发--测试--上线的真实企业RPA开发流程,完成企业基础核算业务场景、管理会计类业务场景、业财税综合业务场景的自动化流程设计与开发。

 (5)“中启创优”智慧金融赛项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发展,传统的金融体制和金融发展思想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市场对于金融领域的技术需求,无法为社会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因此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智慧金融产业快速发展。如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改进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强化业务管理。为贯彻落实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的要求,适应当前高校金融类人才培养要求,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提升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特设置此赛项。

 “中启创优”智慧金融职业技能赛项使用中启创优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比赛平台,结合新金融从业人员职场应用场景,设计职场底层素质、中层通用能力、上层专业知识不同维度的能力测试,考核新金融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大赛分本科组、高职/专科组;考核由初赛、复赛、决赛组成,比赛均为个人赛。

 (6)“用友新道”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开发赛项

 “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开发”赛项围绕工业互联网生产制造部分全生命周期的开发与管理的需求,基于低代码开发平台以及云物联平台,形成覆盖数据采集、通讯协议、边缘计算、数据上云、云原生、大数据、设计仿真、物流融合、工厂建模MES、数字化管理的可视化工业APP开发环境以及工业物联实现环境。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服务和经营管理全域,实现物联平台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设备上云、命令下行,实现设备物联,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真实有效的实际数据。赛项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制作能力、实践能力,着重突出其参赛选手工业互联网“云-边-端”协同应用与开发技术。

 (7)“展视网”杯智能建造赛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精神,进一步贯彻国家住建部等部委共同推动智能建造、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信息化水平。“以训备赛、以赛促学、训赛一体”引领智能建造、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等建筑相关专业的课程设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加强建筑专业群人才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特设置本赛道。本次竞赛分为“BIM建模”、“工程量材料单输出”、“智能建造施工模拟与实操”三项竞赛任务内容,详细比赛内容参见比赛赛制文件。

 (8)人工智能科普赛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任务要求,推动我省人工智能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应用能力,参赛选手可结合一个专业知识点,也可以结合社会热点案例,以动画或视频的方式进行解读。要求:请参赛选手完成一个5-10分钟的视频,围绕人工智能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点,制作完成一个动画或视频短片,要求视频为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576。单个视频作品大小不超过100MB。

 (9)特色自由选题赛项

 参赛队伍可以结合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家居以及智慧抗疫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设计开发一个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应用产品。评审组首先根据项目的创新创意、党的建设属性、拥军优属属性、乡村振兴属性、或其他特色进行否决制预筛选,保留不超过10项,再从中评选一二三等奖、创意奖等。

 3、大赛程序及主要时间点

 (1)作品提交

 参赛队伍在10月10日前独立完成原创软件作品并提交至山东省大赛官网(www.sdaai.org.cn/CSAIC2022)。

 注意事项:参赛作品要有实用价值并且无计算机病毒,递交作品时应拥有该作品的全部知识权利,不得有任何侵权行为,并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行承担相应责任。获奖后再发现违规者,将取消其所获所有奖项,作品必须提供知识产权的声明。

 (2)大赛作品初审

 10月中旬,由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初步审查,确定入围决赛队伍名单。

 (3)决赛

 10月中下旬,组织进行决赛,具体流程届时请参见大赛网站通知。

 4、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控制在决赛总团队数量的5%、15%和30%以内。大赛还设置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另外,大赛根据不同赛道特色设优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应用奖等,并根据评审意见可空缺,具体奖项及名额请查阅分赛道详细通知。

 三、赛事相关活动

 本届大赛各项活动时间安排如下:

 1、宣传发动:7月份,大赛组委会向全省各相关院校发布赛事信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

 2、人工智能进校园:7-10月份,大赛组委会组织优秀学者、产业专家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报告,并做大赛赛题分析和讲解。

 3、师资培训:7-10月份,大赛组委会组织开展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培训,各高校相关教师、学生可自愿参加。

 四、版权说明

 大赛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版权法和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大赛提交的作品都应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作品版权归参赛队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在大赛涉及的范围内引用、发布、转载在大赛网站中参赛队公开发布的内容,同时承诺对参赛队各自发布的内容保密。大赛组委会对于参赛队发布的作品的原创性及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不承担任何责任。媒体转载相应内容须事先与原作者和大赛组委会联系。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老师

 电话:0531-88693017,15650078988

 QQ群:914499307

 邮箱:contest@sdaai.org.cn

 

 

附件1: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远洋航空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通知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

2022年7月22日

2022年7月22日 15: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