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第2期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第2期成功举办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开展全国科普活动的号召,20221015日上午,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简称科普工作室)、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简称视觉专委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专家科普系列在线讲座(第2期),来自济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烟台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深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鹰格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等省内外1200余人次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

 本次专家讲座由科普工作室成员、济南大学夏英杰博士主持。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首先致辞,提出了向大众进行科普的重要性, 强调了科普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对科普工作室开展的工作以及团队成员在活动安排方面的努力表示了肯定。致辞中,尹教授委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崔超然教授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概况以及学会的服务工作。接着,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士元副院长致辞,介绍了济南大学信息学院的情况之后,科普工作室带头人、视觉专委会主任李金屏教授介绍了科普工作室和视觉专委会的概况。最后,崔超然教授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委开展的科普工作的情况。由于疫情影响,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崔超然教授和济南大学李金屏教授分别进行了线上报告,主要分享了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科普知识与研究进展。

 张军平教授首先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与视觉之谜”的精彩报告。针对发展迅猛的深度学习模型是否全部解决了人工智能中的视觉问题这一命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视觉方面的进展、存在的不足和一些目前暂无终结答案的谜题,并讨论了未来潜在的研究方向。

 

 崔超然教授从智能教育的含义、发展历程以及应用布局出发,介绍了学生成绩预测这一智能教育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针对现有研究主要面向慕课等在线教学平台的问题,崔教授针对真实校园场景,以课程相关性分析和校园行为感知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团队在学生课程成绩预测和学年末综合成绩预测上的初步探索和相关成果。

 

 李金屏教授首先讲解了3D的基本内容,包括基本原理、立体影片格式、显示技术、偏振技术、主动快门技术等,接着介绍了3D立体视觉的发展历史,并引伸出一些相关的思考,例如沉浸式虚拟旅游、远程手术、缸中之脑等,最后对3D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报告之后,李金屏教授对本次科普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科普报告的关键点,并对报告专家、参会师生以及企业界人士表示了感谢。

 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旨在为大众提供一个加强交流的科普平台,普及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科普知识,探讨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

 

撰稿:夏英杰

审核:李金屏

2022年10月18日 12:4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