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节——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赛暨第二届“展视网杯”智能建造大赛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节——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赛暨第二届“展视网杯”智能建造大赛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精神。11月27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建造专业委员会、淄博职业学院、展视网(山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节—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赛暨二届“展视网杯”智能建造大赛顺利举办。

 历时5个月的紧张备赛,山东省17所院校33支参赛队伍于2022年11月27日在线上拉开大赛帷幕。

 淄博职业学院副院长高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宋广乐,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建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司晓文,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全杰,展视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坤,展视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伍岳、总裁判长-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周东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十余位专家评委在线出席,开幕式直播由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骞主持。

 会上,淄博职业学院副校长高霞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等主办单位对学校的信任和赛事组织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大赛开幕式的各位领导、专家评委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领导和代表汇报了淄博职业学院办学66年来取得成绩。高校长也讲到作为承办院校,一定全力协助大赛执委会做好赛事的各项服务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承担的各项任务,为大赛的顺利举行提供各方面的保障,为比赛选手营造一个安全、有序、规范、便捷的大赛环境,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同时,也真诚地希望借助这次大赛机会,与各高校同仁共叙兄弟情谊、共谋职教发展。

 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宋广乐代表学会致辞,宋秘书长指出本次大赛充分体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以赛为媒”的办赛原则,展示了我省大学生在数字建筑领域内刻苦钻研、学以致用的风貌,以及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可贵精神。通过专业的赛事,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检验大学生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积极推动科技知识的学习和传播,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展视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坤代表承办企业致辞。张总讲到了大赛是在国家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在数字建筑理念已成为业界共识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发展新兴技术,加快建筑行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应时举办的职业教育高端技能大赛。比赛全流程在线上进行,采用自动评分考试系统。大赛注重选手个人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更加强调团队之间的同学共练、协同创新、多向互动能力;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不断催生一批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技术人才。最后,预祝本次大赛在培养和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数字化应用人才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大赛裁判长周东明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员向大赛组委会、各位参赛选手庄重宣誓,服从组织安排,坚持裁判员准则,全心全意的做好裁判工作,保证做到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准确、谦虚、谨慎、团结协作。保证评审工作有序开展,并祝愿各参赛队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淄博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张宇飞宣誓服从竞赛安排,遵守竞赛规则。在比赛过程中,展现自身形象,发挥技能专长,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水平、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友谊,以饱满的热情认真比赛,发扬顽强拼搏精神,胜不骄、败不馁,发挥出最佳成绩。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进入线上考试平台开始考试。

 上午场考试是BIM模型创建,考核参赛学生们进行建筑BIM、结构BIM、机电BIM的创建与BIM模型应用及工程量统计。

 下午场考试是智能建造机器人虚拟仿真模拟施工方案设计与规划,根据上午做的BIM模型,进行案例模型 VR 环境优化及交互设计,将建立的 VDP 案例场景,导入机器人资源包并添加地砖铺贴机器人。在VR场景中使用地砖铺贴机器人进行地砖铺贴方案设计与规划。

 

 本次大赛荣获奖项的一等奖3支团队有青岛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二等奖9 支团队有淄博职业学院、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队伍;三等奖15支团队有青岛农业大学、潍坊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队伍;和优胜奖若干,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颁发荣誉证书。大赛旨在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全要素融合,共同建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强技术创新、加强建筑专业群人才的培养,高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撰稿:司晓文

审核:宋广乐

2022年11月30日 13: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