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标《人工智能写稿稿件质量评价规范》正式发布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团标《人工智能写稿稿件质量评价规范》正式发布

 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宣布提出并归口管理,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民日报社,山东舜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人工智能写稿稿件质量评价规范》(T/SDAAI 0001—2023)团体标准,于2023年03月31日发布,并于2023年04月01日正式实施。

 步入新世纪以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逐渐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机器新闻写作就是在新闻传播业中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产物,它能够借助计算机程序在很短的时间内自动抓取海量的信息,从中整理和归纳,自动生成新闻内容,颠覆性地改变了传统新闻生产的方式,也为新闻业带来了极大变革。由于边际成本很低而且能快速生成大量新闻,目前机器新闻写作技术在不同题材已有不少应用,满足了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高标准的稿件质量评价方法对人工智能写稿技术更好地应用起着重要作用。传统中,新闻质量评价通常有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两种方式。其中,主观评价是由普通读者或报社专业编辑对稿件做出评价,形成人工反馈;客观评价是计算机算法给出稿件质量的量化指标。主观评价方法存在量化评估难、效率低等问题,而客观评价方法存在评价准确性与人工反馈有较大差距的问题。目前,业界缺乏对人工智能稿件质量主客观一致的有效评价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工智能写稿算法及技术的广泛应用。

 本文件面向人工智能写稿系统生成的多模态新闻稿件质量评价,聚集了国内人工智能写稿及新闻质量评价领域的技术专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研讨和征求意见活动,在保证标准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的同时,确保了标准研制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附件:人工智能写稿稿件质量评价规范

 

2023年3月31日 10: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