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工智能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山东省人工智能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指示精神,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山东省医院协会主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安全管理专委会、山东省医院协会安全生产管理专委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山东省人工智能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于2023年5月19日在“孔孟之乡”济宁市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在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时,各种不确定因素也随之增加,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2·22”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山东聊城“5.1”中化集团鲁西化工爆炸火灾事故、广东肇庆远大医院“5.5”火灾事故等一些列重大社会安全事故的发生,既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也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心理。在此背景下,“山东省人工智能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发展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汇聚了省内外的200余位企事业单位安全保卫部门负责人及行业知名专家,围绕智慧安全建设与应急管理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曹树军做了《探讨JHA+LEC分析法在医院安全管理的应用》的报告,报告通过风险评价,判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的制定控制措施。对于医院从业人员安全风险防控具有指导性作用。科学管控,科学规划,通过此方法进行安全管理,提升管理效能,保障医院安全运行。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永国做了题为《医院立体安全保障模式探索》的报告,报告认为探索医院立体安全保障模式,是新形式下医院安全管理工作的方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于安全管理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优化安全管理方式,让医院安全管理工作迈入新阶段。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郑光辉做了题为《以学促安 依法治安 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的报告,报告认为行业标准为主体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形成,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也在加强。要坚持依法治安,筑牢企业本质安全根基,预防和减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二级指挥长褚福涛做了题为《医院住院部消防安全突出风险辨识及检查》的报告,报告从医院(住院部)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检查标准、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被占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等多方向多类别进行分享,结合真实发生案例,讲解对于突出风险的辨别方法,警醒大家对于安全风险定时巡检,及时预防,保证医院安全可持续发展。

 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喜强做了题为《安全生产管理双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报告认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做好隐患的提前预防,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双体系建设,能从源头上对安全隐患进行预测预防,通过双体系的有效融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医院安全生产。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星林做了题为《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实践》的报告,报告提出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医院安全管理的关键要素,能保障职工及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给患者一个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通过标准、执行联动,使技术、管理相互融合,形成良性循环,在持续的循环中推动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后勤管理处处长马新江做了《医院用电一体化融合管理实践与思考》报告,报告认为电气安全是医院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人防、技防、物防三个方面,通过用电一体化管理加强电气安全管控,在保证用电安全的前提下,让医院实现健康发展。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本次会议搭建的交流平台,为全省智慧安全生产提供了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水平,推动全省智慧安全管理与应急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学会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关注社会安全生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安全生产、提升人民幸福感贡献学会力量。

 

 

 

撰稿:杨彬林

审核:林培光

2023年5月24日 14: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