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第12期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李金屏科普工作室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第12期成功举办

为了响应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号召,推动人工智能尤其是计算机视觉知识和技术的普及和应用,2023年6月3日15:30,由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简称科普工作室)、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简称专委会)、山东计算机学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委会与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人工智能·视觉感知”专家科普系列讲座(总第12期)在济南大学第11教学楼1段201顺利举行,线上同步直播。本次讲座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苗启广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的仲国强教授和济南大学的杨晓晖副教授等3位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主要内容为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科普知识与研究进展。来自济南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深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500余人次通过现场、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等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科普工作室成员、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夏英杰博士主持。首先,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士元教授致辞,感谢现场和线上听众特别是三位专家对活动的支持,也感谢了科普工作室和专委会一直以来坚持举办科普活动。接着,科普工作室带头人、专委会主任李金屏教授介绍了科普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积极参与科普活动。

                              

接下来,三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苗启广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并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西电智课平台”进行了实践使用,服务了十余万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继续教育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苗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智慧教育等方面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

针对计算机视觉领域中一对此消彼长、互相博弈的图像生成和图像鉴伪技术,仲国强教授的报告分享了若干图像生成和图像鉴伪技术,进而介绍了一些视频伪造和伪造视频检测相关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助与会者了解这些技术,并提高关于图像和视频伪造方面的安全意识。

随着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驾驶辅助技术在保障车辆驾驶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杨晓晖副教授首先对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了介绍,然后结合眼动跟踪、手势识别、姿态识别等技术介绍了当前驾驶辅助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最后,李金屏教授对三位学者、参会师生以及企业界朋友表示了感谢,重申了科普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勉励学生积极投身科研活动。

本次讲座介绍了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相关知识,结合身边实例分享了相关技术的应用,交流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心得,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撰稿:夏英杰

审核:李金屏、牛四杰

2023年6月5日 16:5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