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山东省计算机视觉大会在济南召开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一届山东省计算机视觉大会在济南召开

 11月25日,第一届山东省计算机视觉大会在济南召开。本届会议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和济南大学联合主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潍坊市科学技术协会、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联合承办,山东交通学院协办。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赫然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张化祥教授等国内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著名学者和相关企业的产业精英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汇集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广泛开展了学术和产业交流;同期还成功举办了计算机视觉专家论坛和计算机视觉挑战赛。经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优秀视觉论文和企业评审委员会评审,在提交的32篇学术论文中,评选出了2022年度山东省计算机视觉最佳学术论文4篇、优秀学术论文10篇以及评出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创新与应用领航单位2家、先进单位1家。

 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济南大学、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山东交通学院、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等相关的领导和委员。济南大学副校长张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计算机视觉技术将进一步助推数字化建设,本次大会是山东省计算机视觉的第一届大会,在本届大会的引领下,相信第二届、第三届也会持续的接力下去,也希望我们越来越多的学者们能够投身计算机视觉领域,取得更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并更多、更好地应用于解决实际企业需求。开幕式上,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聂秀山教授,山东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广渊教授,大会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监事长、山东大学杨公平教授分别致大会欢迎辞。

 开幕式后,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赫然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张化祥教授、山东中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琨博士以及山东鹰格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张景辉总监以《面向工业AI外观质检的柔性视觉检测技术及其应用》、《视觉内容合成与鉴别》、《面向多媒体数据检索的语义引导和语义增强算法研究》、《人工智能视觉技术的应用和产品化实践》和《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在航空交通安全领域的应用和未来》为主题,作大会报告以及产业报告,带来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大会报告期间,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聂秀山教授为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主任李金屏教授颁发了2022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优秀专委会奖牌;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陈达、济南大学冯光、青岛理工大学亓琦以及山东大学沈益冉颁发了2022年度山东省计算机视觉最佳论文奖;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赫然研究员、山东大学杨公平教授共同为中国海洋大学李坤乾、山东建筑大学刘萌、济南大学高希占、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刘丽、山东工商学院赵峰、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山东建筑大学聂秀山、潍坊学院王文成、青岛大学孙建园、山东师范大学虞刚颁发了2022年度山东省计算机视觉优秀论文奖;济南大学李金屏教授为山东中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管理中心两家单位颁发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创新与实践领航单位证书与奖牌;山东大学蒋志方教授为山东鹰格信息工程有限公司颁发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创新与实践先进单位证书与奖牌。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赞助单位的支持,大会为山东中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鹰格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福建自贸实验区厦门片区MANTEIA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道非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及山东跃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5家赞助单位颁发了感谢牌。

 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吕蕾教授、山东大学李腾教授与王强昌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陈程立诏教授与张冰峰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鹏宇博士、中国海洋大学蔡青副教授、济南大学冯光副教授,针对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理论以及应用技术进行了论坛专题的分享报告,分享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还举行了计算机视觉应用挑战赛,来自各大高校的86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33支队伍脱颖而出并进行现场答辩。现场答辩由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教授主持,答辩环节既展示了每支队伍的研究成果又为各支队伍提供了相互切磋的机会。随着阵阵掌声的结束,计算机视觉应用挑战赛圆满落幕。

 本届会议为山东省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平台,搭建起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桥梁,使参会者了解计算机视觉前沿学术动态,分享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工程应用解决方案,共同探讨实践应用中的学术问题,实现高校研究成果和企业的对接转化,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相关技术难题,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山东省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应用推广能力。

 

撰稿:赵慧

审核:魏本征

 

2023年11月29日 15: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