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如约而至!第四届泰山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潍坊召开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盛会如约而至!第四届泰山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潍坊召开

 12月15-17日,以“五链融合助力新业态 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泰山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潍坊召开。本届大会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潍坊市科学技术协会、潍坊市科学技术局、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承办,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煜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线上线下的省内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300余人现场参会,1.93万人次通过直播观看。

 聚焦五链融合,共话产业发展

 山东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吴杰出席会议。潍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宏德;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尹义龙;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婷;大会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润一科技董事长刘利达参加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潍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尹以成主持。

  李宏德指出,第四届泰山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对于潍坊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尹义龙强调,举办第四届泰山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是学会 “头雁”效应、平台优势的具体体现。学会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力争抓住人工智能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融入新的发展理念。

 李婷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的发展。

 刘利达认为,通过本次泰山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让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落实技术创新化、成果市场化、品牌优势化,构建综合发展势能。

 智慧力量:智能制造前沿发展的深度探讨

 围绕“量子技术”“磁悬浮技术的智能化应用”“聚类分析理论”“智能计算”相关主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毕思文,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杰出企业家郑铁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学院(青岛软件学院)院长、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庞善臣,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杰青刘新旺为大会带来了精彩报告。

 毕思文作了题为《量子系列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其团队的量子遥感系列产品研发项目,并指出项目可以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郑铁民在题为《磁悬浮技术在智能制造和绿色节能方面的应用》 的报告中介绍了磁悬浮技术的发展过程,磁悬浮技术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六大优势,并列举了利用磁悬浮做成的6种装备及其应用案例。

 刘新旺作了《聚类分析的理论方法及应用》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多视图聚类的融合机理、非完整多视图聚类、深度聚类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性创新成果。

 庞善臣作了《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大会报告,报告认为计算智能作为一种新的计算范式,化智为纽、运算为术,通过孕育新理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产业赋智提供强大支撑和动力。

 大会期间,围绕元宇宙、智能制造、专业建设三个主题,设立了“元宇宙与创新成果论坛”“智能制造与大模型论坛”“山东省人工智能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论坛嘉宾通过思维转换、经验分享,给现场的嘉宾们带来了一场意犹未尽的视听盛宴。

 精准对接,问诊把脉

 为进一步深化构建大会平台,促进行业对接与赋能,17日上午,大会期间开展了2023潍坊市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技术对接会——高新区元宇宙与人工智能领域专题对接会。

 对接会上,企业代表介绍了目前的业务开展状况,并提出当前技术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双方围绕虚拟现实专业的人才应用、元宇宙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精准的场景模拟等多个实际案例充分探讨。现场专家积极分享经验,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方向,从多个角度、多个领域为企业难题带来不同的解决思路,真正做到一题多解,为企业代表授道解惑。走访中,大家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看产品、问经营、听介绍,深入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大会同期还进行了山东省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优秀青年奖、卓越贡献奖、企业创新奖、年度优秀学术论文奖以及年度优秀学位论文奖,山东省人工智能教学成果奖,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团队”,2023年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的颁奖仪式。

 2023年是人工智能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同样也是人工智能踏入场景应用全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将继续创造多方合作机会,洞见更多新时代背景下的行业发展趋势,紧握行业发展核心关键词,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人才、资本汇聚潍坊,为潍坊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动能,共同构建潍坊乃至山东省人工智能行业的新生态。

 

 

撰稿:张光娜

审核:尹义龙、林培光、聂秀山、杨公平

2023年12月17日 16:4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