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元宇宙与创新成果论坛顺利召开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元宇宙与创新成果论坛顺利召开

 12月16日下午,元宇宙与创新成果论坛在潍坊顺利召开。《中国元宇宙白皮书》主编、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主任龚才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研究员黄小水,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中英,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陈勐,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助理研究员罗昕,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教授王莹洁,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蔡青,浪潮全国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首席研究员范宝余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宫永顺和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吕蕾共同主持。

 龚才春作了题为《工业元宇宙:大国必争的重器》的报告,介绍了工业元宇宙的内涵、核心技术和产业地图,指出未来我国的下一代工业形态应该是工业元宇宙,并对工业元宇宙进行了未来展望。

 

 黄小水在题为《3D大模型的最新进展及所面临的挑战》的d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大模型在3D视觉的最新进展,指出大模型在3D视觉中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然后分析3D视觉在大模型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

 

 赵中英在《介观与微观视角下的复杂网络数据挖掘及其表示学习方法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项目团队在大规模动态属性网络的社区发现方法,复杂属性网络的表示学习方法,基于网络数据挖掘的关系预测及个性化推荐等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

 

 陈勐在题为《基于语义表示的城市场景感知》的报告中探讨了城市场景感知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介绍了团队在城市要素(主要兴趣点和城市区域)语义表示学习方向的最新工作。

 

 罗昕作了题为《流式多媒体数据的快速相似性检索方法研究》的报告,分析了在线哈希学习存在灾难性遗忘和类别增量等挑战性问题,介绍了团队在流式多体数据快速相似性检索问题的研究成果。

 

 王莹洁在题为《群智感知协同计算与优化关键理论及应用》的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群智感知协同计算与优化关键理论及应用系列成果,该系列成果融合了人工智能、社会网络、物联网以及经济学中相关技术和方法研究面向群智感知的可信计算理论及应用。

 

 蔡青在题为《数据和算力受限下的医学图像分割方法研究》的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在金标准数据不足、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医学图像不共享以及计算机资源不足等受限条件下,报告人及团队对医学图像分割做的一些相关工作。 

 

 范宝余在《多元异构智能计算系统研究》报告中指出先进计算系统的研发是实现未来通用智能的关键所在。依托多元异构算力平台,实现“多模态”技 术突破,提升“高级认知”能力,开发面向未来智能的新型多元异构智能计算系统,是当下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研究的使命。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收获很大,为进一步开展元宇宙研究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此次论坛为促进行业发展和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撰稿:宫永顺

审核:聂秀山

2023年12月26日 14:4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