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成功举行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第17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成功举行

 5月5日晚上,第17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在线成功举行,本期大讲堂活动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学术工委和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承办。本期大讲堂活动的主题是“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黄岩副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翟永杰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作报告,报告内容围绕计算机视觉前沿研究、电力视觉和水下视觉展开。本次大讲堂活动由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教授(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于彦伟副教授(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和山东建筑大学聂秀山教授(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学术工委秘书长)担任执行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尹义龙教授、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主任李金屏教授分别致辞,聂秀山教授在报告前简要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基本情况。

 

 黄岩副研究员以“图文匹配研究进展”为题综述了近年来图文匹配(Image-Text Matching)方面的前沿研究进展情况,并介绍了一些自己团队的研究工作。图文匹配是视觉-语言理解领域的基础任务之一,与传统跨模态检索的主要区别之一在于其弱监督的数据标注。黄老师从主流的建模框架入手,分析了现阶段图文匹配存在的主要挑战。从跨模态小样本和计算复杂度两个方面提供了解决思路,最后探讨了图文匹配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翟永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电力视觉技术研究及行业应用”。他首先从电力视觉技术的角度介绍了相关的概念、方法及其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场景,包括新能源发电、变电站、输电线路等。以架空输电线路部件视觉缺陷检测相关的研究内容为主,翟老师介绍了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包括基于人工图像的平行视觉方法、融合知识表达与推理的输电线路多金具检测等。

 

 董军宇教授的报告题目是 “水下高分辨三维重建及机器人交互”。精准的水下机器人作业控制依赖于三维环境信息及操作人员的准确操作。董老师从基于光学的水下近距离三维成像系统入手,介绍了在重构的水下三维环境中,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辅助操作人员操控水下机器人的方法。其中的关键技术包括基于线激光的水下目标三维重建、水下低可见度特征匹配及基于水下三维场景解析的VR/AR机器人交互控制系统。最后,董老师还介绍了水下三维成像技术的一些扩展应用。水下视觉的研究对于我们海洋环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董老师也呼吁大家为海洋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吸引了200余人参加,参会人员与报告专家就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纷纷表示从报告中获益匪浅。

 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是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活动推动省内信息化、数字化的快速建设,更好地服务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我省智能化专业水平。

2022年5月6日 09:5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