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第24期暨 王星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室—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第24期暨 王星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室—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为响应和服务国家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重大发展战略,有效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2年11月12日,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第24期暨王星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室—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科普讲座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并在Bilibili网站同步进行了直播。本次活动由王星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室(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崔超然教授,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问银教授,王星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室领衔专家、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星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讲座由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鸣涛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邀请了临沂第四中学夏宗强老师、山东省平邑第一中学刘闽波老师、莱芜一中曹全利老师分享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宝贵经验。

 

 

 

 

 

腾讯会议现场

 

 尹义龙教授首先肯定了王星教授作为优秀的青年学者积极承担公益性科普活动、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情怀和责任担当。向王星教授团队、张问银院长、三位讲座专家以及所有听众表达了感谢。崔超然教授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发展历程,并且详细介绍了学会组织架构和社会服务职能等,指出学会旨在构建一流平台,促进政产学研投深度交叉融合,提升山东省人工智能学术研究水平和产业创新能力,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张问银院长首先对于尹义龙理事长对此次活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张院长代表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各位专家、各位观众的支持和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且希望本次科普讲座以及后续活动能让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长了解更多的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培养青少年的编程思维与创新性,为国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做出贡献。王星教授介绍了所在的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室。工作室是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科技厅认定的第一批省级科普专家工作室,目前拥有博硕士33人,在研究方向、研究基础、知识体系和年龄结构方面合理布局,有着较好的人才梯队。工作室面向社会大众和信息学科专业人员,开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人工智能通用和专业知识、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绩效传播和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和竞赛等领域的科普活动。

 

夏宗强老师,临沂第四中学,NOI金牌指导教师

 

 夏宗强老师从生涯规划角度讲解了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有益性”和“功利性”。向观众们介绍了AI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举例说明了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人工智能相关学科、高考热门的计算机专业等;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相关政策和赛事,山东省综合素质评价招生试点学校、强基计划招生高校等;讲解了不同的学习者有不同的创造能力,家长和老师们应采取不同的方式,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解释了开展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具备对未来随处所见、随处所用的人工智能的鉴赏力、理解力和应用力。

 

 

刘闽波老师,临沂平邑一中,IOI金牌指导教师

 

 刘闽波老师从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科普了信息学奥赛相关的知识,带领观众深度解读信息竞赛。刘老师首先阐明了信息奥赛的含义,介绍了信息奥赛的相关赛事,信息奥赛带给学生们的益处;然后讲解了参加信息奥赛需要学习哪些内容,参加奥赛的风险以及如何规避风险,如何合理规划目标;接着介绍了团队和梯队的作用是培养拓展计算思维和创新精神;向观众们推荐了算法学习的经典教材和在线练习平台;最后详细解释了不同的孩子不同年龄段是否适合参加信息奥赛等问题。

 

曹全利老师,济南莱芜一中,NOI金牌指导教师

 

 曹全利老师从专业学会、大学院校、学生与家长、中学教练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生的培养方案与思路。曹老师指出专业学会主要负责制定竞赛规则,大学院校则是人才需求方,对于学生来说,要学有余力,对编程感兴趣,要培养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对于家长来说,教育孩子要遵循教育规律;对于中学来说,要有科学规划培养路径,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要开发适合初、高中生的课程体系,建设适合本校的OJ平台,注重教学模式创新方法的挖掘和团队建设。

 三位讲座专家长期从事信息学奥赛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引导观众们从生涯规划角度看待人工智能的“有益性”和“功利性”,普及了信息竞赛相关知识,分享了培养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思维的经验,与观众们开展了热烈的互动并针对师生、家长关心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科普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人工智能和编程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有助于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能够持续推动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

 

本次科普活动预告的总阅读量

 

B站聊天室互动

 

撰稿:王星

审核:崔超然

 

2022年11月13日 10:4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