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第26期暨ChatGPT的前世今生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第26期暨ChatGPT的前世今生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2023 年 4 月 9日,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第26期暨ChatGPT的前世今生学术报告在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成功举办,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同步进行。此次活动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承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崔超然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报告会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授韩晓晖主持。在本次学术报告中,主讲人李丕绩教授从ChatGPT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技术架构和实现原理、以及其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

 尹义龙教授首先肯定了李丕绩教授作为杰出的年轻学者在学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科研落地实践方面的丰富经验。进一步强调了李教授在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表现,包括但不限于其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获得的科研项目和奖项等方面。此外,向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学者们以及线上的所有听众表达了感谢。崔超然教授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概况,并且详细介绍了学会组织架构和社会服务职能等,指出学会旨在构建一流平台,指出学会旨在推动我省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产业研发与应用、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工作的开展,提升山东省人工智能学术研究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深度应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府决策提供智能化技术服务和支持。韩晓晖教授介绍了李丕绩教授的教育和工作经历,李丕绩目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与交叉应用系副主任,2021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者"获得者。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语言处理,包括预训练模型、文本摘要、文本生成和对话系统。

 李丕绩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他指出,自1956年开始,人工智能经历了起步发展期、反思发展期、应用发展期和平稳发展期等不同阶段,近年来又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期。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不断改善和升级,包括新的算法模型、更加智能化的硬件设备以及更加完善的应用场景等。

 接下来,李丕绩教授以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发展为主线,全面地讲解ChatGPT的前世今生,具体分为基础技术、预训练模型、ChatGPT和未来展望四部分内容。

 

 在基础技术方面,李丕绩教授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知识和技术,包括分词、词性标注、句法分析等,并探讨了这些基础技术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应用。

 在预训练技术方面,李丕绩教授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中的预训练技术,包括BERT、GPT等,并对这些预训练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比较,举例说明了其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中的应用。

 

 之后,李丕绩教授介绍了对ChatGPT进行的一些探索。由于目前ChatGPT的技术细节尚未公布,李丕绩也对GhatGPT的实现原理进行了推测,并介绍了该模型与GPT3、InstructGPT等模型的区别。

 最后,李丕绩教授对ChatGPT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指出了该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并介绍了ChatGPT在智能客服、智能推荐、文本生成和问答系统等领域的应用,探讨了其在这些领域中的技术特点、优势和不足之处。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高校、企业的老师、同学和从业人员参加,现场以及线上共有300多听众听取了李丕绩教授的报告,部分老师和从业人员在提问环节向李丕绩教授提出了相关问题,李丕绩教授也给出了详尽的回答,并就问题进行了拓展。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了ChatGPT的技术基础和发展历程,以及其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中的前沿技术和应用情况。本次活动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士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和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2023年4月10日 18:2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