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乐陵,赛出未来|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 智能装备设计赛项暨山东省智能装备大会成功举办

新版首页    动态    学会动态    智汇乐陵,赛出未来|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 智能装备设计赛项暨山东省智能装备大会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精神,助力德州市创新驱动发展,11月24-26日,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智能装备设计赛项暨山东省智能装备大会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来自政府、产业、学术等各界代表200人出席大会。

 25日,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拉开帷幕。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学会理事长尹义龙,山东大学国家级青年人才于东晓,山东科技大学张建中,烟台理工学院宋召青,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孔海生,德州市科协党组书记苗晓刚,乐陵市委副书记王涛,乐陵市委常委吴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德州市有关园区、单位,德州市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参赛选手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宋广乐主持。

 为了更好发挥学会学术交流和人才队伍优势,有效助力德州市智能装备领域创新发展,服务产业升级,乐陵市委常委吴强与陈世卿团队共同签署《陈世卿院士工作站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乐陵市智能产业的发展;同时,围绕智能装备在体育、五金、食品等领域的研究和成果转化,有4个项目在大会进行集中签约。

 随后,陈世卿、尹义龙、于东晓、张建中、宋召青分别进行了《分布式智能超算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对大模型的一些思考》《边缘智能-大模型落地的必经之路》《消防及矿用智能产品研制案例》《基于AI的有机化合物反应路径搜索》专题演讲和经验分享。

 大会期间,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德州市有关单位、陈世卿团队召开院士交流座谈会。会上陈世卿院士团队介绍了目前在大健康、大农业、大教育、大交通、大文创等方面的研究项目,并围绕着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提出相关需求,期待智能交通、智能健康在乐陵市落地,转化成实实在在服务当地的产品。吴强市长介绍了乐陵市的4+4的产业体系,对“食品味品、医药化工、体育五金、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教育培训”4大新兴产业做了全面的宣介。尹义龙强调,院士工作站以服务乐陵市需求为出发点,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将在人才培养上发力,切实解决乐陵市产业发展中专业型人才缺乏的短板。会上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共同规划乐陵市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25日下午,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智能装备设计赛项正式开赛,来自省内的55支团队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采用专家评审和团队互评的打分方式,参赛作品各具特色、创意满满,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激烈角逐,呈现一场自我展示、互学互鉴的技术盛宴。

 26日上午,参赛人员走进乐陵,先后参观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山东德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地感受乐陵当地的红色文化,现场参观优秀企业的生产发展。

 赛事落幕,精彩永驻。26日上午,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 智能装备设计赛项暨山东省智能装备大会顺利完成,全体专家、领导、参赛选手再次相聚会场,举行隆重的闭幕式,宣布本次大赛成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一等奖获奖队伍13支,二等奖26支。

 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系列赛事重要活动之一。智能装备设计赛项是为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有效服务德州市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乐陵人才引进的重要活动。本次比赛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乐陵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乐陵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首届山东省智能装备大会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乐陵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山东管理学院、乐陵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本次大会以“赛、会、展”为媒介,集“产、学、研、用”为一体,是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为业内同仁搭建的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学会全方位服务德州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该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乐陵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撰稿:张光娜

审核:林培光

2023年11月27日 14:42
浏览量:0
收藏